别来春半,触目柔肠断。
砌下落梅如雪乱,拂了一身还满。
雁来音信无凭,路遥归梦难成。
离恨恰如春草,更行更远还生。
 
 

记梗二(王天风)

1、王天风对中年人说:“如果你帮我杀了山上的土匪,我就把我的命给你,跟你走,任你差遣。”

中年人问:“你为什么要杀了他们?”

“因为他们杀了我的家人。”

中年人对他的回答并不满意,“要做我的下属,心中可以有国仇,但不能有家恨,我再问你一遍,你为什么要杀了他们?”

王天风那时虽不涉政治,对国家大事也有所了解,他想了想回答:“因为他们通共。”

中年人笑了:“既是如此,那我不得不去剿灭他们了。”

2、王天风想起一件旧事,大概是九年前,王天风追着共党的一条线索到了巴黎,一落地便去联系明楼。

阿诚不在,明楼不得不自己去泡茶,他请王天风先去书房稍等。

王天风看见他办公桌上铺着一张纸,纸上的钢笔是脱帽的,便想他刚才应是在写东西,他既这么光明正大的放在这里,想来也不是什么秘密,看看也无妨。

那是一封家书,主人才写了寥寥两三行。

“大姐、明明:展信安。今早出门,觉寒风瑟瑟,不得已又回转屋内添衣,想上海也已至深秋,早晚必然寒凉,大姐自然无需我唠叨,但明明身子弱,又一向贪凉,不知……”

信写到这里就停了,都是些最平常的关切之语,没什么异常,但王天风盯着那信看了许久,他很好奇,这个明明是什么人。

明楼端着茶水进来,看他站在自己的办公桌前,一边放下东西,一边斥他不懂礼数,但他并未上前收东西,只在小方桌旁坐下了。

王天风坐到他对面,问他:“明明是谁?”

明楼一边倒茶一边说:“明明是我的小弟。”

“他既是你的弟弟,那就也姓明,怎么名字也取了‘明’字。”

明楼把茶杯推到他面前,“明明不是名字,是称呼,在明家,对于那个最受宠爱的孩子,我们就只用姓来喊他。”

16 Aug 2019
 
评论(2)
 
热度(15)
© 应与闻知 | Powered by LOFTER